城厢镇电站村采取有力措施共创平安

发布时间 :2008-06-18 16:59

城厢镇电站村采取有力措施共创平安

  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,狠抓村 “五位一体”综治办建设,充分发挥村级联防队、治安志愿者、护村嫂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,不断加强技防建设,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,抓好综治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,全面推进平安建设。

  一、筑好“三道防线”。一是筑好社会矛盾排查预防线。村建立了一支矛盾纠纷信息员和调解员队伍,做到边排查,边调处,同时做到认真、热情、细致,切实把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,村民纠纷就地及时得到调处,确保小事不出组,难事不出村。二是筑好村治安防范线。大力推广科技防范,由村统一为575农户安装了红外线报警器和 “户村接警系统”,投资40余万元在村“五位一体”综治办建立了电视监控系统,不仅提高了治安防范水平,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了方便。继续抓好村巡逻队伍建设,把专职联防队伍与群防群治队伍和治安志愿者有机结合起来,白天有“护村嫂”守望家园,晚上由村级治安联防队巡逻,形成了“村民互防、邻里共防、群众协防”的专群结合的治安防范网络体系。三是筑好流动人口管理防线。建立和完善了流动人员登记制度,做到每个来村居住的流动人员有祥细资料,细化到每个出租户的每一间房的居住人员,在村租住的流动人员,及时与出租户、承租户签订合同,并保持一个星期资料更新一次,切实做到了人户一致,切实把好流动人员的“入住关”。

二、建好“三个机制”。一是建好创安机制。积极开展平安村、平安村民小组、平安家庭活动,经常开展平安活动评比,形成全村人人关注平安、人人参与平安、人人共创平安机制。二是建好共抓机制。探索建立“一日一巡一讲评”等管理制度,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,搞好村民小组联防工作。组织人员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,开展上门结对服务,努力化解矛盾纠纷,真正形成村治安联防、矛盾联调、平安联创、群防群治的全民参与的平安建设局面。三是建好保障机制。成立了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,村党委书记担任组长,配备了专抓综治工作党委副书记,落实“五位一体”综治办办公用房230平米,配齐了办公设施、治安巡逻面包车、巡逻两轮摩托车、头盔、警棍等器材。共配备调委会人员7人、外来人员协管员4人、村专职联防队员5人、治安志愿者25人、护村嫂30人,为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和防范各类案件的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。

  三、抓好“三项教育”。一是搞好村民教育。利用村法制教育基地,不定期组织开展村民“大讲堂”,学习社会公德、家庭美德、职业道德、法律法规等,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。二是搞好青少年教育。坚持“学校放假,村里开学”的原则,开展对青少年假期教育,使他们通过学法、懂法、知法、自觉遵纪守法。三是搞好文化娱乐教育。积极组织有利于健康并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的文化活动,满足村不同年龄层次、不同文化结构的村民需要。坚持寓教于乐,让村民在文化娱乐活动中受到法制教育。